开展巡前培训 淬炼巡查“精兵”
——产控集团举办第三轮“三位一体”巡查干部实务研讨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读:0

3月9日至10日,产控集团第三轮“三位一体”巡查干部实务研讨培训班在南通中庭假日酒店成功举办,市委巡察组组长汤明文、审计局企业处处长孟亮、盛世金濠风控总监汪晓璇等领导专家专程为培训班进行授课指导。产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宏生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弘颖出席了开班仪式。

2017年至2021年,产控集团对投资企业开展了两轮共计29家次“三位一体”联合巡查工作,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促发展、强震慑、保规范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此次培训是组建巡查和审计“双人才库”之后的首次培训,也是为即将开展的第三轮“三位一体”联合巡查,推进巡审结合“双剑合璧”,提升巡查质效前的专业培训。

张宏生在开班仪式上提出四点要求。要提高认识学。第三轮巡查采取巡审结合“双剑合璧”的模式,是前两轮巡查的升级版,将党内巡查监督与现代企业运营监督有效贯通。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要对照目标学。培训内容聚焦党内巡查和审计监督两个方面,党内巡查政治要求高,综合性系统性强,上级有明确的要求;审计监督方面专业性强,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要求现代审计从单纯的财务审计向综合性审计转变,从单一审计向全覆盖全过程全要素的审计转变。要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优势。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我们自身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同即将开展的巡查和审计工作结合,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精准识别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真正成为巡查审计方面的行家里手。要严肃认真学。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要珍惜学习机会,静下心来学本领,潜下心来磨利剑。全面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要严格遵守培训要求,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培训取得圆满的效果。

此次培训紧盯巡查干部理论需求和业务短板,6位授课老师围绕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国企内部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审计简述、基金投资风险防控实务、第三轮“三位一体”巡查总体部署及内部巡查工作实务、“三重一大”制度解读、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定位精准、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既让大家对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有了系统的领会,又对集团第三轮“三位一体”巡查工作有了全面的认知,同时聚焦巡查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了精准“滴灌”,学员普遍感到此次培训收获很大,非常解渴,对于提升接下来的巡查工作质效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巡查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产控集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打造产控集团“三位一体”联合巡查的升级版,铁纪护航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本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授课。集团本部相关部门、各投资企业纪检分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巡查人才库、内审人才库等近70人参加培训。(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产控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