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⑤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0

“我们小区地下车库前不久吊筋被锈蚀、风管损坏了,好在维修过程中人防部门对风管及时进行了加固,排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家住崇川区怡园新苑的金女士说:“经过一个月的人防工程维护,不仅通风保障问题解决了,还更换了三台水泵,地下车库的停车环境也大为改善,真心感谢人防办帮咱老百姓办了实事!”在了解到群众反馈后,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这才真正放下心来。

近年来,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了解、共同会商、走访调研等,督促市人防办重点围绕人防领域工程建设使用管理、政务服务、宣传教育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走进社区、商业区,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口中找准民生工程的方向,进一步细化完善民生工程项目清单,确保实事办得好、办到位、受欢迎,以人防系统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随着群众生活的日益改善和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但充电配套设施相对滞后,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面对新发展新需求,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防办主动担当作为,在全省率先试水,将破解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难题纳入办实事项目清单。市人防办在深入研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调研周边城市相关做法、分析全市群众现实需求后,研究制定了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初步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征求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力争早日达成共识,尽快破解发展难题,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一次日常监督检查中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发现主城区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督促指导市人防办多措并举盘活人防工程资源,加大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办理人防工程开发利用32次,为市民提供人防停车位8353个,已完成年度计划的280%。此外,在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推动下,市人防办投资约2000万的任港路南停车楼项目,正在积极会同市财政局进行前期论证,论证完成后即开工,建成后将为周边群众提供包含地上地下约370个车位。

普及人防知识,增强民众人防意识、提升应急技能,一直是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关注和关心的问题。在得知市人防办正在与教育部门协商,联合举办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人防师资素质提优活动后,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持续督促指导市人防办加大日常宣传,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深入学校,通过广场志愿服务、综合演练、应急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把人防理念贯彻到“娃娃”中去,把好“源头教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