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⑥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一封信访件“搭”起一个全国创新平台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0

超限超载车辆一旦被查扣,需将超载货物卸驳载才能继续上路行驶,快速找到一家靠谱的卸驳载服务单位一度是困扰货车司机的难题。在南通,只要扫描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开发的专属二维码就能找到答案了。2021年6月11日,南通市7个固定车辆超限超载检测站货物卸驳载与执法监督平台同时启用,这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治超廉政建设的一大创新之举。

可以随意篡改的称重数据

催生这一全国率先做法出炉的“内驱力”,源自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反映,我市某交通运输超限检测站工作人员在其朋友为一辆超载车辆的驳载作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擅自为其篡改称重数据,使不合规的车辆通过检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接到举报件后派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查,2020年6月初,一河北大货车满载着铁途径我市某超限检测点,因超载1.18吨被要求卸载,在该车完成第一次卸载后,还超过规定0.7吨,因卸载人员为超限检测某执法人员的朋友,在该执法人员的示意下,称重人员对称重数据进行了修改,当场被其他驳载人员发现,造成了很坏的影响。问题查实后,派驻纪检组立即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责令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扣除其当月绩效考核,在所属大队全体人员会议上公开检查;扣除当事人所属大队分管副大队长、中队队长当月绩效考核;支队党委、纪委对所属大队所有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

紧盯民生问题延伸监督触角

派驻纪检组向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汇报此信访件办理情况时,顾书记指出,信访件涉及的事情虽然不大,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就是大事,要做好信访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这是一个关系民生、体现党风、行风的实事,要推动相关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于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卸驳载行业》的课题成为了派驻纪检组扎实做好信访举报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对信访件认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组对南通六县(市)区治超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详细的问题摸底排查,发现目前卸驳载行业存在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各检测站存在内控不严、制度管理不规范、行业监控监测手段信息化不够等问题。

贴近群众需求推动平台搭建

针对存在问题,派驻纪检组积极帮助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从贴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提升服务有效性角度出发,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二是强化行业管理,规范行业秩序,形成公开公平的市场经营氛围;三是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的运用,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创新出台了《超限车辆货物卸驳载常态化监督机制(试行)》,在南通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公众号上增设卸驳载执法评价功能,面向车主公示南通境内33家超限超载货物卸驳载企业名录,提供服务企业联系人和联系电方式,提高货车车主或司机选择卸驳载服务企业的自主权。货车车主或司机通过管理平台,如实填报单次卸驳载收费,系统后台形成统计报表,作为卸驳载服务企业考核依据,凡是出现卸驳载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强买强卖扰乱市场等行为的,由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取消超限货物卸驳载进场资格。

系统正式启用以来,平台访问量已达6331余人次,已有44辆货车车主通过平台自主选择了驳载单位。货车车主反响度普遍很高,尤其是极大方便了“人生地不熟”的外省车主,卸驳载及执法评价满意度均达到100%。“以往,找公司对超载货物进行驳载时,往往遭遇车辆不规范或乱收费的情况,有些外地司机对本地情况不熟悉,碰上漫天要价也只能吃‘哑巴亏’。”跑车多年的货车司机管师傅感慨地说,“这个平台可查询、能评价、有反馈,全部公开透明运行,太贴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