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⑦ | 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一本残疾证写满大民生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0

足不出户就能办好残疾人证,海安市重度失能老人王大爷的家属格外高兴。

她清楚地记得,2021年第一次拿到老伴的残疾人证时,有多惊喜:“以前只听说有残疾人证,但是不知道怎么领、去哪儿领。这还多亏了残联主动找到我家,来给他办证呢!”

原来,为了方便重度失能残疾人办上残疾人证,将残疾人证这件“小事”办成残疾人满意的好事、实事,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残疾人证专项督查工作,通过采取随机抽选评定专家、上门提供评残服务并发放残疾人证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残疾人证评定程序,切实做到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提供便利化的评残服务。 

变“出门办证”为“办证上门”,这是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的成果体现。

众所周知,残疾人证作为认定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残疾人证评定工作,最大限度实现便民、惠民、利民,近年来,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从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入手,针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及时跟进评残服务,围绕残疾人反映强烈的残疾人证核发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残疾人士及其家属的诉求,主动聚焦评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多措并举开展系列专项督查。去年来,全市从服务残疾人角度出发,共对1200名残疾人开展上门评残,对373名残疾人进行下乡集中评残,以实际行动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

不仅如此,纪检组还紧盯残疾鉴定费和检查费用的收取是否合理、申请和到期换证流程是否规范等方面,采取“系统推进、闭环管理、整合联动”的工作思路,对收到的相关异议和举报进行“回头看”,对收到的涉嫌违纪违法线索进行“再核查”,通过定期会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联合市残联成立残疾人证管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围绕《全市残疾人证管理专项治理督查工作方案》,定期至县(市、区)开展残疾人证专项督查,让监督“既能看在眼里、又能抓在手上”,严防残疾人证管理工作中出现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真正做到让残疾人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在此期间,组建成立的残疾人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先后赴如皋、海安等地进行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抽查档案等方式,上门核查残情19573人,纠查残疾人证档案要素缺失等问题9123个,调整降级残疾人证50余本,有效遏制了办证过程中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