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秀街道纪工委:加强集体资产监督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阅读:0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促进涉农社区经济健康发展,以精准监督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钟秀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能,紧紧围绕“资产资源盘活年”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村级集体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扎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笼子”。

一是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协作机制。街道纪工委采取与农社办(农经)联合监督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监督工作体系。同时,联合下辖村社区监委会的力量,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全方位“体检”,呈现了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既多管齐下又避免重复的“大监督”格局。

二是明确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街道纪工委聚焦监督靶向,通过“内部督查+日常走访”,实时掌握情况,确保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问责”机制,视情况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发出预警,并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查、剖、改”同向发力,把监管漏点、堵点、难点转化为工作的防范重点、要点、核心点,扎牢村集体“钱袋子”。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交易手续滞后、不能按要求及时足额收取保证金、闲置资产盘活及清租力度不够等问题,街道纪工委督促主体责任部门及时落实整改,督促相关单位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强租金收取、强化三资管理,切实提升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专项督查,社区做到了“四清”,即资产底数清、收益支出清、发展状态清、权责债务清。2022年,街道完成产权网上交易1500笔、交易额达11651.46万元、溢价收入5.94万元。各社区积极制定盘活、清租计划,全年盘活资产0.82万平方米,合同总金额900.02万元,租金累计清收419.14万元,资产资源盘活取得实效。

三是提升人员素质,堵塞监督漏洞。紧贴实际,以“强基”为目标,举办农经财会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开设农经政策、三资管理等课程。每月组织社区开展互查,加强业务交流。通过对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委会主任等关键人员开展谈话,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干部自警自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